元智寫程式列必修 清大讓機器學美感

【聯合晚報/記者張錦弘、馮靖惠/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丁川康之前在中正大學的研究生吳家榮,用AI產生「蒙德里安」風格的畫作。 吳家榮/提供

學期中的周四上午,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大一新生,每個人都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上一張人事管理考評報表,上面列著一串名字及職稱及考評成績。

坐在教室最前面講課的,是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清輝,大學到博士都念中文的他,如今「轉行」教大一生「基礎程式設計」。這節課他正在教學生如何透過設定編號,只要按個鍵,就可從人事資料庫中,快速檢索出指定資料。

「一開始上程式課,很多新生仍心存抗拒,我教得很辛苦,有點挫折。」吳清輝說,經過一個學期,學生慢慢接受,甚至玩出興趣。進大學前完全沒學過程式語言的中語系學生葉仁傑,則坦言「剛開始滿怕的,起初跟不上進度,很挫折」;後來學通了,覺得「中文系畢業生出路很窄,會寫程式,求職將有很大的優勢。」
教育部去年宣布,五年內要讓全台半數大學生學過程式設計,增加就業競爭力。

元智大學去年9月起,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共同必修課,不只資訊、電機、工程學院,連管理、人社學院所有大一新生,上下學期都要各修兩學分的程式課程,中語系也不例外。(待續)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271442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