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而細膩的觀察者——阮慶岳和他的《聲音》

【文匯報/戴欣倍】

第一次看到“阮慶岳”這個名字,是在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評選的網站上,阮慶岳是那一屆的建築評論獎得主。後來,在網上查閱資料,看到他在中國大陸出版的一些有關建築文化類的書籍,諸如《下一個天際線:當代華人建築考》《開門見山色:文學與建築相問》《城市漂流:關於三個城市的十二個建築思考》等,便開始關注他和他的作品。

阮慶岳的身份如同他的作品一般多元:建築評論家、作家、策展人,以及中國台灣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作為作家,他是高產的,包括《林秀子一家》《凱旋高歌》《蒼人奔鹿》《秀雲》《神秘女子》,而今其最新隨筆集《聲音》也在大陸引進並出版了。

《聲音》並不是阮慶岳之前經過整體構想而寫的一本書,而是他平常偶爾想到的一些體悟和感想,並沒有很刻意地去建構什麼。一些成長的記憶、日常的生活、遠遠近近的親友,正是在這本書中所敘述的內容。(待續)

詳全文:http://culture.workercn.cn/32873/201807/30/180730131930640.shtml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