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新建還是整修 大學費思量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張弘昌、張雅婷、郭政芬、范榮達/連線報】

文大宿舍不足,凸顯大學生宿舍需求問題,加上少子化壓力,老舊宿舍要不要更新甚至花大錢蓋新宿舍讓一些大學卻步,也形成學生不能指望4年都住學校宿舍,供需永遠不能平衡的現象。

「現在大學面對少子化誰敢再蓋宿舍?」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出,蓋新宿舍完全是逆勢操作,學校境外生超過2千人,陸生占1200人,絕大部分希望住宿舍,所以董事會同意再蓋宿舍,少子化當然有風險,但是學校有信心也有責任興建宿舍還有其他軟硬體投資,滿足學生需求。

元智大學宿舍目前尚供不應求,校方為入學的大一新生(包含境外學位生)保留約8成的床位數(1365床/1719人),新生實際有1268人住宿以戶籍遠的學生為優先,大學部二年級以上約5490人、10.67%住學校宿舍,校外租屋比率約30%,其他學生通勤。公關室主任蔡佩瓊表示,校方正規畫覓地籌建宿舍,未來期許至少能提供50%以上的學生住需求,相關細節尚在研擬中。(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281105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