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來人的經驗學智慧 西進六大成功法則 免走彎路、順利攻頂

【遠見雜誌2018年8月號/文/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在競爭激烈的大陸職場,如何做才出人頭地?《遠見》訪問各領域西進成功的各界人士,聽他們怎麼說?

大陸職場競爭異常激烈,愈來愈多新台灣人到大陸,機師、律師、會計師、醫師等白領西進,還有社會新鮮人前進大陸就業與創業,到底如何不走彎路,出人頭地?

《遠見》訪問許多西進成功的各界人士,彙整他們轉換跑道後的成功心法。說到底,大膽西進,不能只靠勇氣。
法則1〉接地氣
不要把自己當成大陸的外人
首先,不管是哪個領域的人,均點出「接地氣」的重要性。
現任天聯廣告首席創意官的賴致宇,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之後從事廣告業。2001年任廣州盛世長城廣告副創意總監,2007年轉戰上海。他的廣告作品一出現,總是讓對手嫉妒和客戶擁戴,代表作「吃炒麵,喝靚湯」,更勇奪不少廣告獎。
作品中反映普通人民的願望,是賴致宇的祕訣。「你到了一個地方,你要擁抱它,」「大陸人最討厭的是,來這裡賺錢又看不起大陸人的台灣人,」總是綁著頭巾、宛如蒙古武士造型的賴致宇說,很多人一來大陸就開始嫌這個嫌那個,弄得自己也不快樂。而他喜歡跟不同地方的人做朋友。
2001年到廣州工作時,他就開始學廣東話,好字、壞字都學;此外,他經常去花鳥市場,找一些社會底層的地方看看。週末就騎著自行車逛遍大街小巷。
賴致宇還玩大陸熱門網遊,從《劍俠情緣》玩到《魔獸世界》。「上網遊,立刻就知道大陸的年輕人在說什麼話,」寫文案出身的他,常在網遊裡跟年輕玩家聊天,每當出現新鮮的流行詞彙便記下來,也許某一天可以用在廣告上。
大陸互聯網一發達,造詞的人更多了,賴致宇發現在台灣新聞看到的新詞,很多源於大陸的「網紅詞」,比如給力、藍瘦香菇等。
他指出,就算是大陸本地人也要努力接地氣,因為環境變化太快、太大了,很快會被淘汰。

法則2〉人脈就是機會
認識很多人不如「跟對人」
在台灣,人脈是機會,在人生地不熟的大陸,更是如此。
兩岸知名人力資源專家、一勢諮詢聯合創始人黃至堯建議,在大陸尋找貴人可用這四個方式:
一是念EMBA或大陸知名大學的推廣教育中心。前者學費貴,但有機會讓企業家同學變成自己的老闆或合作伙伴;後者學費平價,一來能認識追求進步的優秀同學,二則老師多數是業師,對於用功寫作業的上班族學生,都會印象深刻,可能就能獲得工作躍升的機會。
二是參加台灣的大專院校在大陸成立的校友會微信群。近三年,台灣在陸校友會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光是台大校友會華東群就有1200人,還有清華、成大、淡江、文化、北醫大、聯合大學等。
校友會凝聚力強,常辦活動,甚至介紹工作職缺,如台大、政大均有專門的校友職涯發展諮詢微信群,還有元智、東吳、淡江、輔仁四私校聯合的職涯微信群。(待續)

詳全文: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282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