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好科技/防手震湯匙 自食其力

【聯合報 整理╱記者鄧桂芬】

科技進步,愈來愈多輔具導入科技元素,健康版推出「輔具好科技」,介紹科技在輔具上的應用,讓大家了解科技如何與輔具相輔相成,幫助大家生活更便利。

有些長輩有手抖的困擾,進食時餐具拿不穩,食物易撒落,甚至無法自己進食,非常挫折。

透過科技協助,輔具湯匙導入「陀螺儀」防震原理,可避免手抖讓餐食掉得到處都是。

一般輔具設計以「原因工程」思考點出發,例如上肢功能有障礙的民眾,拿湯匙是用整個手掌握住,因此輔具湯匙的設計就是把湯匙柄做彎一點、粗一點,讓障礙者更方便。一般的輔具湯匙沒有防震功能,對因病有劇烈抖動狀況的巴金森氏症患者,相對並不好用。

政府也有責任協助弱勢障礙者的輔具購買與租賃。值得注意的是,有長輩不喜用輔具,寧可持雨傘或手推車行走,例如ㄇ字型拐杖就有七成棄置率,原因是不想拿輔具而被標籤「你老了」。所以輔具設計不只是要通用、符合輔助功能,輔具外觀還要夠能融入生活,讓使用者感受更好。(資料提供╱元智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

詳全文: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631/3746272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