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北極突圍 美難獨強 小國難保

【聯合報/民意論壇】

四月九至十日,第五屆國際北極論壇在聖彼得堡舉行。俄羅斯、挪威、芬蘭、瑞典和冰島等國家領袖出席。俄羅斯把北極戰略作為遠東戰略的延伸,是俄羅斯擺脫西方經濟圍堵和尋求國際投資的重點項目;中國作為俄羅斯遠東的最大戰略夥伴,勢必加速參與北極冰道的開發。

俄羅斯的再興,刺激了美國現實主義回歸,特別是二○一四年烏克蘭政變後克里米亞脫烏入俄,極大地刺激地緣政治的復興。冷戰後,蘇聯解體與中國崛起,讓美國的自由主義者一度認為,單極世界是美國生存的最佳保障。然而,恐怖主義擴散和核武升級導致的地區衝突,迫使美國反思外交政策的調整。川普從「通俄門」脫身後,將加速美國放棄單邊行動的軍事擴張。

美國政治學者米夏摩認為,美國在冷戰後的單邊軍事行動,反使自身陷入安全和經濟的雙重困境;他認為西方在北約東擴過程中,讓東歐與烏克蘭一廂情願地認為,可以不用考慮俄國利益,自由決定國家方向。米夏摩認為,西方自由主義的外交政策,激怒了俄羅斯的反撲,強化了俄羅斯以武力捍衛主權和政權的合理動機。作為地區大國,俄羅斯決不會容忍鄰國,從地緣緩衝地帶變成北約部署導彈的前線地帶。(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

詳全文: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751029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