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劉宜君】跨足戲劇界的健保不能破產

【Yahoo論壇】

最近有一則外媒報導,一位33歲媽媽在臉書上傳影片泣訴加拿大健保制度,她指出身體不適想預約家庭醫師,卻等了2年,終於看到醫師時,卻要面對的是癌症末期的治療。網友們紛紛表示同情,獲得超過1萬個的留言。台灣民眾看到這則新聞時,更能感受台灣健保的好。雖然不能說「台灣只有健保好,有健保的台灣像個寶」,但台灣健保的確是國際標竿,之前一名外籍人士在台就醫大讚台灣醫療品質佳又便宜,連華盛頓郵報也推崇,對比國外醫療,台灣健保儼然成了「世界奇蹟」,所以說台灣健保的破產有「三不」-「不該」、「不能」、「不敢」破產。

首先,從制度設計面談「健保不該破產」。不論是一代、1.5代、二代或是未來三代健保,在政策規劃時,凝聚國內保險財務、醫務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政策、法律、經濟等大批學術菁英與實務專家的智慧,在對於他國保險制度去蕪存菁後,設計出能控管收入與支出平衡的制度。例如為了平衡健保財務,當發生收支短絀時,有安全準備填補;以及當安全準備低於一個月的保險給付總額,或是調整給付項目、給付內容或給付標準,而影響財務平衡時,健保署要提出調整保險給付範圍的方案。因此,健保歷經多次的重大改革,制度設計已臻周延,如果能確實執行收支連動,「健保不該破產」。(劉宜君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5%8A%89%E5%AE%9C%E5%90%9B%E3%80%91%E8%B7%A8%E8%B6%B3%E6%88%B2%E5%8A%87%E7%95%8C%E7%9A%84%E5%81%A5%E4%BF%9D%E4%B8%8D%E8%83%BD%E7%A0%B4%E7%94%A2-010005933.html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