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出爐,台灣哪些學校做最好?

【天下雜誌680期 文 邱學慈】

首屆「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結果出爐,成大、台科大、逢甲分別站上國立、技職、私立大學龍頭。當審視標準從學術評鑑移轉到大學社會責任(USR),這份榜單有多麼不一樣?

你對大學的印象是什麼?
「天下CSR企業公民獎」近年出現一個有趣現象。愈來愈多大學開始編製CSR報告書,並主動遞件,希望透過這個國內最具CSR影響力的評選,來檢視自家的「社會責任」。

事實上,倡議大學社會責任(USR)已是國際潮流。美國和加拿大從2010年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歐盟也在2012年時,提出歐盟大學社會責任架構(EU-USR),定義歐洲的大學有責任採取透明化的策略和行動去正面影響社會和環境。

台灣教育部則在2017年開始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簡稱USR計劃,見文末),企圖引導大學師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在區域發展扮演地方核心智庫的角色。教育部USR計劃已吸引114間大學、220件計劃投入。

教育部USR計劃怎麼做?

與「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不同,教育部2017年開始試辦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簡稱USR計劃),主要聚焦在社會參與面向,企圖引導大學師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在區域發展扮演地方核心智庫的角色,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並透過專業分工解決問題,帶動當地企業及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至今已吸引116間大學、220件計劃投入。其中有90%的學校針對推動社會責任的老師訂定激勵制度,如減少授課時數、多元升等、彈性薪資等;還有40%的學校已有校級辦公室或組織,專職負責USR的垂直整合和規劃。

4成的大學已配合USR開設課程及學程。如屏東大學的「搖滾社會力」在地關懷學程,鼓勵師生與地方工作者合作,回應當地高齡化社會的在地需求。

而中央、元智和中原大學更跨校合開「桃園學」課程,以桃園海岸各社區為實踐場域。學生將「生態、生活、生產」的概念帶入,配合海岸環境監測及環境保育活動,打造低度開發的環教觀光活動。(待續)

20190902 1
詳全文: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96570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