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裡的川普戰略思惟

【人間福報】

八月二十八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伯與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表示,中國大陸已經構成美日同盟地區的威脅,破壞印太戰略的穩定。美國同時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故毅然決然退出該約,並準備在亞太部署中程飛彈。這與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目的和步驟有何關聯?

川普聲東擊西主要是遮掩自己的目的,並且尋找中國大陸弱點。如果川普僅是志在總統大選前結束貿易戰,那麼貿易戰應該可以晚點開打。

但是這中間川普需要經費補助美墨邊牆和邊防軍,製造中程飛彈部署在海外,以政績打贏國會期中選舉。川普在國會掣肘與通俄門調查中,期中選舉與貿易戰小輸就算贏,川普採用全球關稅比在國會吵翻天得不到預算來得有效。(待續)(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61350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