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病變檢測 電機系團隊AI助攻

【工商】

電機工程學系可以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的研究,獲得全球競賽突出表現?!過去專注於單一知識,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現在因為AI(人工智能)的助力,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陳敦裕所帶領的研究生團隊,於兩個月的競賽期限內訓練出高精度的預測模型,獲全球Kaggle競賽「APTOS 2019 視網膜病變檢測競賽」銀獎,辨識準確度名列前1%。

Google旗下的Kaggle是一個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致力於促進人工智慧的進展,透過和公司合作舉辦競賽,參賽者能於平台中使用公司提供的數據,並利用平台提供的計算資源從中學習,另一方面,公司也能從中挑選最佳方案,而被挑選中的參賽者能夠獲得5K~10K美元的獎金,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正是其中的一項競賽。

陳敦裕表示,遠東集團旗下亞東醫院,有豐富的醫學影像資料庫,結合元智大學人工智慧團隊,在圖像識別技術領先的情況下,將AI技術融入臨床工作流程,進行深層病理分析。未來團隊將持續改良醫學影像辨識模型,期許未來在AI doctor能夠更加精準,助醫師一臂之力,減輕其醫學工作上的負擔。(待續)

20190925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4003869-260410?chdtv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