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來了 學者:現實殘酷、待解監理爭議

【台灣數位匯流網/周怡君】

5G頻譜釋照即將開跑,5G時代可望帶來創新應用服務,不過,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張時中直指,5G建置基地台、線路將耗資巨大,想像很美好,但現實很殘酷;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則認為,5G時代有待解的監理爭議,也有法遵轉換的高成本。

產官學人士昨天(22日)在一場「5G時代誰與爭鋒」的研討會上齊聚探討5G時代發展。

葉志良:5G仍待解決監理爭議

5G不只是電信業的5G,但在眾多無線接取技術中,5G仍被多數國家之電信監理機關所規管、約束。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認為,5G將面臨更多深入的監理議題,除垂直場域外,5G、IoT尚有八項監理議題待解決,包括標準與互通、頻譜、識別訊息、競爭政策、QoS、漫遊、隱私及資訊安全。

葉志良說,「原有的電信監理爭議,例如路權,仍有探討價值,此外跨平台間頻譜管理的效率化、backhaul與骨幹網路設施的建設與接取,也是監理重點。以及電信法與電信管理法接軌問題,目前5G競標作業採取舊法規定,3年的過渡期間,業者必須轉換到新法跑道上,法遵成本極高!」(待續)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5g%E4%BE%86%E4%BA%86-%E5%AD%B8%E8%80%85-%E7%8F%BE%E5%AF%A6%E6%AE%98%E9%85%B7-%E5%BE%85%E8%A7%A3%E7%9B%A3%E7%90%86%E7%88%AD%E8%AD%B0-211100831.html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