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出租書屋 消失的安身立命之所

【中時/王寶兒】

接連爆發的書店歇業潮,看在愛書人眼裡,尤能體會出版業的蕭條。叫的出名號的書店,消失了會有人惦記、懷念,但陪伴市民小眾一起閱讀長大的街道出租書店,卻早已悄悄的在地圖上失去蹤跡,且無人問曉,在人們心中徒留回憶。曾在出租書屋打工、將書屋視為自身小天地的漫畫家阿多,在作品《消失的安身立命之所。》中,娓娓道出出租書屋與自己的故事,以畫筆為出租書店留下了紀念。

阿多分享,在出租書屋待了一年多的時間,與客人一同享受書香是工作最美好的時光,笑說「我之前會一邊上班,一邊試著開始畫漫畫,客人還會圍過來,說我畫的很好。但我不算是很好的員工,曾經罵過一個客人,要他不要站著看白書,這租回去才幾十元而已,後來被告狀,讓店長有些頭疼。」

喜歡看日本漫畫的阿多,在出租書屋工作後,也漸漸嘗試閱讀不同的刊物,過往沒興趣的小說、少女漫畫,都在出租書屋中一一認識,「我覺得出租書屋的迷人就是在這裡,不論你是誰,不分男女老少,一家子可以自然的一起走進來,爸爸找到想看的小說,媽媽翻到喜歡的書,小孩看漫畫,就是這麼親切又平易近人。出租書屋是台灣的特色,可惜這個產業慢慢地正在凋零。」

阿多本名葉天棋,畢業自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在大學期間成立 SIDE DOOR 工作室,接洽漫畫、分鏡與平面設計等工作,2013年開始漫畫創作,曾參與里茲Thought Bubble 與倫敦 Comica Comiket 等漫畫藝術節活動。2017年曾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參展。(待續)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19004504-260405?chdtv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