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創新研發 把關聲帶健康

【經濟日報/主題特區】

嗓音問題是現代社會中十分常見的健康疾病,常見的聲帶疾病包括聲帶結節、息肉、囊腫,且好發於職業用聲者、女性、用聲習慣不良、以及特殊個人體質。由於聲帶位處喉部深處,非專科醫師與特殊儀器難以進行檢查,時常造成民眾就醫與基層醫師轉介之延遲,增加社會負擔與醫療成本。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帶領實驗室同學,結合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於臨床收集逾千例之嗓音資料庫,應用深度學習演算法能成功偵測嗓音健康狀況。只要對麥克風以母音阿發音持續一秒,即可替聲紋把脈,了解發音人聲帶健康狀況。

方士豪表示,本研究學習患者之聲學特徵與臨床症狀等綜合數據,能自動化對嗓音障礙個案進行偵測。它可應用於智慧醫療服務,也是人工智慧在病理嗓音偵測上的重大跨域創新應用之一。方士豪說,中醫診察疾病常云「望聞問切」,其中的聞即是指聽病人說話。透過元智開發的偵測系統,可提前於患者就醫前之嗓音訊號分析,預先挑選有潛在疾病之患者。此技術不僅節省醫療資源,更可提供醫療匱乏地區之遠端諮詢,減少患者往返醫院舟車勞頓。日後若配合物聯網環境,可在法規允許下達成早期發現與治療之效益。(待續)

20200428

詳全文:http://210.243.166.143/ndapp/udntag/finance/Article?origid=9578229&ptname=%E6%96%B9%E5%A3%AB%E8%B1%AA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