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視網膜病變檢測 奪大獎

【經濟日報/經濟彭博周報主題特區】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陳敦裕帶領研究生施孟宏、吳誌銘、鍾少君等人,設計有效的人工智慧深度模型,改良Google AI於2019年發表的Efficientnet架構,搭配特殊的學習率設定技術,結合模型優化演算法,於競賽期限內訓練高精度的預測模型,在來自全球近3,000支報名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前1%的參賽者(世界排名第19名),獲全球Kaggle競賽「APTOS 2019視網膜病變檢測競賽」銀獎,辨識準確度名列前1%。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早在1950年代就被提出,於1980年衍生出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領域。2010年後,隨這GPU技術的快速發展與AlphaGo的現身,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DL)技術也高度運用在AI領域。對於想接觸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人來說,線上有相當多數據資源可供使用及參考。
 
元智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表示,在眾多線上數據資源中,Google旗下的Kaggle是一個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致力於促進人工智慧的進展。Kaggle透過和各方公司或研究機構合作舉辦競賽,參賽者能於平台中使用競賽舉辦方所提供的數據,並利用平台提供的計算資源從中學習,另一方面,從中挑選最佳方案,而被挑選中的參賽者能夠獲得5,000-10,000美元的獎金。(待續)
 
20200609 1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