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雜費凍漲15年 私大校長砲轟:干涉大學自治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教育部】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昨天首度公開舉行校長會議,逾卅位私大校長出席。有校長指出,政府補助學雜費,公校學生是私校生的三倍,且高教深耕補助方面,公校也是私校的三點八倍,私校資源不足,政府又凍漲學雜費十五年,損害高教品質,批評教育部「處處有框架、樣樣要過問」已干涉大學自治。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民國八十八年廣設大學,多所大學共同滿足國民的教育需求,如今少子化危機,私校面臨存亡之際,官方卻監管失能,例如日前有私校要停辦卻被禁止,大學自治名存實亡。他也呼籲,官方盡快制定私校退場條例,誠信協助經營困難的私校轉型或有尊嚴退場。

不少校長也對於學費凍漲感到「凍未條」。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指出,該校已十五年未調漲學雜費,中間經過兩次教育人員調薪,加上物價指數上漲,「大家(私校)都勒緊腰帶過日子」,但這非長久之計。(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91584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