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開店到店 象徵舊便利店時代已過?

【工商時報/朱訓麒/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近日許多人在探討蝦皮為何要開店到店?事件起因就是來自新加坡的蝦皮,也是台灣領先的線上購物平台,一口氣在雙北與桃園開設約30間類似便利商店的實體店,主要的功能是取貨點,也附帶食品、飲料的銷售,它大大的招牌寫著「蝦皮店到店」。

許多人猜測蝦皮為何想開實體店,是要跟便利商店搶客人?還是要做虛實整合的新零售店?我倒是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難道蝦皮不應該開店到店嗎?」,台灣零售市場早就顯現出對此類「電商取貨點新型態店」的強烈需求,只是遲遲沒有廠商走出第一步。

在台灣,不只是雙11促銷日,成山的包裹會淹沒許多便利店,就算是在普通日,許多超商的包裹架都已經從原本的貨倉移出到正常的店面中,排擠掉了許多正常的產品陳列。我還遇過要我自己去找包裹的超商店員,因為他店面的1/3都是包裹架,也已經都全部擺放在正常的店面陳列位,而不是在後面倉庫。最奇特的是,我也遇過超商店員手忙腳亂,為了找貨爬上爬下,就在爬梯子找包裹時,鞋子掉了一隻,因為不想大排長龍的客人等待過久,顧不得找到鞋子並穿好,就乾脆用單腳跳,就這麼跳跳跳的把包裹在最短時間送給客人。(待續)

詳全文:https://readers.ctee.com.tw/cm/20210901/A06AA6/1142834/share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