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築師看台灣建築 以人文為基礎發展「緩慢卻踏實」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日本】

相較於香港和新加坡,台灣城市建築發展緩慢、街景也顯得混亂。然而兩位日本建築師竹山聖、團紀彥,受邀線上參加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時,卻認為台灣是有人文底蘊的國家,「台灣的發展是以人文為基礎的發展」,緩慢卻踏實長遠,相信台北也會成為世界頂尖的城市。他們鼓勵年輕人善用疫情期間「好好審視腳下這片土地、觀察文化脈絡的發展」,為未來的國際交流做準備。

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上周五於遠東飯店舉辦。邀阮慶岳擔任主持人,台日建築學者與藝術家舉行專題演講與雙向對談。包括日本建築詩人竹山聖、日本建築師團紀彥、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褚瑞基、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等,從歷史背景、人文特色與土地風貌三大面向,探討建築設計、都市規劃與藝術對人類生活層面的影響。

 

大學藝術設計系主任陳冠華指出,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造成深遠影響,面對複雜難解的疫情,文明科技好像不如期望的強大有力。後疫情時代的藝術與設計該如何回應如此巨大的衝擊?是否應建立與歷史、人文、地方相依存的脈絡與架構?(待續)

20211121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907493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