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土地 放眼國際重視本土

【中國時報/李怡芸】

後疫情時代重新檢視人類與環境、歷史與土地的關係,「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不論是日本知名建築師竹山聖、團紀彥,或台灣藝術、建築界與談者,均強調了深耕「土地」的重要性。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冠華指出,定下這樣的主題確實與當下受疫情衝擊後,人與環境關係重整有關,「事實也發現,所有主講者的詮釋還是回到古典定義」也反應了當下建築、設計的思維,確實必須回到歷史、人文,尤其回到地方來談。作為主持人的建築學者、作家阮慶岳也表示,「地方」不是政治的、自然的,而是和每個人相關的。

這世代的年輕學子如何面對國際與在地?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指出:「國際交流很重要,而且現在年輕人對於如何相遇、交流,遠比我們更有創意。但不妨以一隻眼看國外就好,另一眼要看自己的土地文化,趁著疫情好好審視自己生活的土地,反思後再開啟國際交流,相信成果會更豐碩。」竹山聖也認為,年輕人像海綿般吸收力很強,不論往外走到哪,要切身地體驗才會成為自己的骨肉,而後更能在自己的家鄉貢獻。(待續)

20211122 1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122000360-260114?chdtv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