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歐大國博弈下的難民流悲劇

【聯合報/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俄羅斯 】

日前大批中東難民欲通過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進入歐盟尋求庇護。在飢寒交迫下,大批難民被不人道地阻擋在波蘭邊境外滯留。如何人道處理這批難民的去留成為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角力,而難民卻無辜在這場世紀強權地緣爭霸的博弈下成為互踢皮球的犧牲品。

蘇聯解體後,華府採取北約東擴的戰略進逼方式移向俄羅斯的邊境,並且在波蘭與羅馬尼亞部署彈道飛彈防禦系統,這使得莫斯科也相應採取軍事升級的手段以回應北約東擴的威脅。然而,美國的單邊軍事行動以反恐為名,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長達廿年,成為如今難民流竄的源頭。

除發動地面部隊入侵中東外,美國也擅長以社群媒體鼓勵反對派推翻專制政權,透過軍事與媒體的手段在北非與敘利亞發動顏色革命,導致恐怖主義蔓延與難民流竄。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加速神學士攻占喀布爾,大批阿富汗難民持續外逃。如今,如何人道處理難民成為歐盟指責俄羅斯,以期逼使莫斯科出面共同磋商解決的最新藉口。(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909722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