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填補新醫材!元智首創MIT齒科生醫陶瓷粉末

【nownews/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牙疼不是病,但疼起來要人命。當牙齒蛀蝕至牙根,耗時又不適的根管治療手術在所難免,不過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孫安正研究團隊,成功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成為台灣首位成功案例,替齒科醫用材料領域,奠下未來自給自足的基礎。

孫安正表示,針對蛀牙目前已有活髓治療,其目的為盡可能保留牙髓的活性,使牙髓能恢復健康,降低做根管治療的可能性,活髓治療對較輕微的牙髓炎,可以只要移除發炎部分,保留未受感染的牙髓,醫師使用機具器械將包覆在牙髓外的象牙質跟琺瑯質做些許去除後,再將器械深入牙髓組織將發炎的部分袍除,被手術袍除牙髓的傷口部位必須做材料覆蓋的覆隨保護動作,之後再於覆髓處之上,補上樹脂或是銀粉。(待續)

20220223 台

詳全文:https://www.nownews.com/news/5725231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