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大軍來了 醫學生管制名額恐鬆動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醫師】

醫學生每年限額一三○○名,近年大學要申設醫學系或學士後醫學系相當困難,不過今年教育部一口氣放行清華、中興、中山的後醫學系成立招生,元智、陽明交大、中央也摩拳擦掌準備。然而,後醫系卻也引發醫界反彈。

去年之前,台灣共十二所大學設有醫學系,分別台大、陽明交大、成大、台北醫大、輔大、長庚、馬偕、中國醫大、高雄醫大、中山醫大、慈濟及國防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僅有高醫和義守。過去像是台大、陽明都曾成立過學士後醫學系,但都以失敗收場,主因是招收學生素質不齊,大學是否應再設醫學系,各界熱議。

為此,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發函教育部、衛福部,呼籲嚴格遵守醫師人力總量管制原則;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也發出聲明強調,四十年前就有台大、陽明、成功、長庚和高醫五所學校陸續成立後醫系,最後逐一停招,僅剩高醫,如何確保不會重蹈覆轍?(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5/6227649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