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加學習歷程變革 大學招生挑戰多

【中央社】

各大學5月開始忙著甄選,108課綱學習歷程審查和多元樣態資料,招生的遊戲規則不同往年,高分學生未必無往不利,家長難免擔憂大學教授審查時,失於主觀或印象分數。

因應新課綱於108學年上路,111學年大學考招制度隨之調整,教育部因此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透過建置招生專業團隊、精進招生審查模式等,促進大學招生系統化和效率化,以落實適性揚才的精神。但是,實務上如何執行,卻是大學端的重要課題。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校方推動招生專業化計畫,蒐集資料並分析大數據,藉由客觀數據提高教授的接受度,經討論後訂出適宜的評量尺規,不只能提高尺規的信度,也可避免教授堅持己見。

謝建興直言,以往負責招生審查的大學教授,評學生成績時,「心中都有一把尺」,主要根據個人求學或教書過程累積的經驗。(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5/6296723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