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圍堵 俄更需決策主權

【聯合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9日在一場對企業家的演說中將自己比作俄羅斯沙皇「彼得大帝」,並將自己發動烏克蘭戰爭的行為與彼得大帝當年入侵東歐和中歐進行比較。路透、歐新社
正值俄羅斯慶祝彼得大帝誕辰三五○周年與迎接俄羅斯日之際,莫斯科表達了收復歷史領土和發展科技島的決心。

對俄羅斯而言,打通歐洲道路是富國強兵的必經道路。從「瓦良格人到希臘的通道」開始,俄羅斯向西方學習,而不是卑躬屈膝請求西方接納,因為那對重視東正教精神文明的俄羅斯,將是徒勞無功的。在美俄地緣衝突與西方圍堵背景之下,俄羅斯更需追求決策主權,二○二五年前要完成國家數位基礎設施關鍵技術自主化目標。

當前西方反俄思維是建立在決策殖民基礎上,以美國為領導中心,將其夥伴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讓位給美國獨霸的政治目標。然而,利用他國邊境領土紛爭和民族衝突模式,是以開啟境外戰爭狀態來發展軍工體系和霸權經濟為手段。隨著美國暨北約藉操控烏克蘭代理人戰爭步驟,輔以對俄羅斯實施各種經濟制裁,顯示西方仍以人道干涉主義,實際進行軍事介入和政治干預之跨主權行徑。顯然,在北約擴大軍事演習強度、美國加重部署東歐、與俄國爭國際霸權,仍需提供烏克蘭武器延續俄烏軍事衝突,作為戰略進逼理由。(待續)( 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俄羅斯)

詳全文: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379745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