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之路/初生之犢勇氣 台灣小腸移植先行者

【橘世代/好學橘/文/曹以會、口述/陳芸】

陳芸從小就憧憬武俠小說中的俠客,選擇讀醫,也是想著未來可以憑著醫術行俠仗義的成就感,自然對外科就比較有興趣。

醫學系分科時間大都在大六、大七時;陳芸在大四時,因緣際會的當上了全國醫學生聯合會的會長,要負責聯繫全國各校的學生會,辦活動,而各校的老師也非常重視這個組織,有一次在台大醫學院,院長陳維昭教授來開場,陳教授是小兒外科名醫,講話溫文儒雅,馬上成為陳芸心中的典範,興起投入小兒外科的念頭。

同樣在大四那年,又遇到一位朋友的小孩因為膽道閉鎖要動手術,央請陳芸幫忙,喜歡行俠仗義的陳芸主動去敲一位小外名醫賴鴻緒老師的門,請求幫忙,老師欣然答應執行這個手術,事後並邀請陳芸到他的團隊做狗的小腸移植相關研究。
小兒外科醫師的典範及小腸移植實驗室參與,這些大學時代留下來的經歷,都成為後來陳芸行醫生涯的濫觴,而在後來台大的住院醫師期間,手巧的陳芸已經是一位刀法相當不錯的外科醫師了。

在台大總醫師訓練的最後一年(R6),當時最有名的心臟移植外科醫師台大副院長朱樹勳,轉任到亞東醫院院長,並邀請陳芸前去亞東,原本要跟著朱樹勳一起去亞東,但因為機緣,後來在台大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兩年多的時間,同時攻讀台大醫學博士學位,其間陳芸申請到教育部公費出國一年研究機會,此時朱樹勳再次提出邀請時,陳芸決定接受邀約,轉職到亞東醫院,隨即出國研究一年。

出國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習小腸移植,陳芸選擇器官移植之父史塔哲(ThomasStarzl)的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並認真在匹茲堡大學學習小腸移植的臨床與研究一年,奠基了後來小腸移植實驗成功的基礎。

教學的另一個重要歷程,是在元智大學,陳芸在回國之後,一直在元智大學化學材料系擔任教職,之後元智朝建立醫護學院的方向前進,陳芸擔任元智大學醫護學院籌備處主任,目前先成立了醫學研究所,2020年開始申請成立護理學系及後醫學系,期望可以正式成立醫護學院,元智及陳芸也將步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待續)

20220711 2

詳全文: 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413/6438336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