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方案獲得碩士 台僅116系所

【聯合報/許維寧/台北報導】

近年政治人物論文抄襲風波頻傳,部分學者亦呼籲,不同學制應設不同學位授予門檻,別再以論文為難學生,然而學位授予法早已於近年修正,開放部分類型系所可採論文替代方案,但根據教育部統計,採用替代方案的系所仍少,一○九學年度僅一一六個系所。

為保留各系所學位授予彈性,「學位授予法」第七條修正,放寬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運動類碩士班,論文可用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若為就專業實務取向的碩士班,論文也可用專業實務報告代替。

元智大學資訊學院長詹前隆表示,教授仍傾向讓學生撰寫論文,若學生是具備實務經驗的在職專班學生,論文則可轉變為實物型主題,主要是因為國內習慣成自然,論文所展現的創新價值、學術嚴謹程度,教授也較容易判斷。(待續)

詳全文: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466622

【202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