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真-外賣價格比店內貴 是合理的嗎?

【中時】

我經常透過外賣平台點餐,因為疫情下,這樣更方便且安全,且有更多的選擇,經常一看外賣APP就口水直流,不知不覺就多點了一些,覺得身為現代人,實在幸福。但是,我十分納悶的是,為何許多店家之外賣價格跟店內相比,有很大的差異?

例如,我常去的某家店之外賣牛肉麵就比店內貴了50元。市場上外賣餐點3種定價模式都有,有比店內貴的,也有比店內便宜的,也有與店內相同價格的,這些商家是怎麼想的,竟會如此的相互矛盾?網路上一查,不少人抱怨外賣的價格經常比店內貴許多,就算是相同價格,也有人認為外賣餐點的份量少了許多,也就是變相漲價。然而,與小商家相比,知名的連鎖餐飲集團之外賣價格就通常比店內用更便宜,可見他們十分鼓勵消費者多採用外送方式消費。

從消費者的角度,店家透過外賣去銷售,省了店內之座位租金,以及帶位、點餐、上菜、收款與收拾清潔等人力成本,這些都是餐飲業成本最高的部分,所以大家普遍接受店內消費要多付一成服務費。店租與人力加起來常高達餐飲業60%的總成本,理應把省下的回饋給消費者,讓外賣價格更低,怎會反其道而行?且點外賣時,消費者已經要付出外送服務費,且還必須等待,不能享用剛出爐的食品,以及接受因外送而必須採用之較不美觀且較不合適的食品包裝,如塑膠袋與紙盒等,為什麼還要多付這麼多費用呢?(朱訓麒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107000099-260209?chdtv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