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私大生3.5萬元落實教育平權 大學端要求適度調漲學雜費

【聯合報/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表示,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3.5萬元學雜費是大撒幣,教育部長潘文忠今(9/19)表示,補助措施對落實教育平權而言確實需要。大學端則認為,3.5萬補助有助於私立大專校院,但仍希望學雜費符合時代需求適度調漲,學生可享有平權教育,也需要有品質的教育。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灣希望走上教育公共化路線,學雜費可能很難再調整,但也不應該永遠不調整。過去大專校院學雜費是統一調整,而確實應該統一辦理,現行制度則是由學校召開會議,邀集學生討論且需不反對,以致於機制窒礙難行。

廖慶榮指出,近年物價飛漲,以元智大學林口校區大樓為例,工程本預期耗資6億元,但伴隨缺工和原物料漲價2、3年間工程款倍增,「沒有學校不需要調整學雜費。」應嘗試讓學校一併調整,學生擁有進入高等教育的機會,也要享有有品質的資源。(待續)

20230920 4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450421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