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

因應永續發展和減碳趨勢,綠領人才需求大幅增加。綠領職缺並非理工限定且前景看好,成為轉職的熱門行業,大學也鼓勵文法商領域的畢業生可跨域學習綠領專業。

因應全球減碳和永續發展趨勢,碳盤查、永續管理、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相關綠領人才需求增加。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2023年1到5月綠領月均工作數2000個,比2013年(282個工作)成長6.5倍,其中近半數不限科系。

元智大學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執行長尤淨纓表示,現在綠領人才相當稀缺,是轉職者或再就業者的熱門選擇,元智開設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就鎖定非工學院畢業者,希望幫助人文社會或商管科系的學生培養跨領域專長,增加職場的競爭力。

尤淨纓指出,專班吸引許多文法商畢業的學生報名,但也有不少人有興趣卻擔心念不來微積分、工程化學等課程,因此專班在課程規劃上由淺入深,帶領學生從建構永續概念、學習專業知識,到進入現場實作和學習,幫助文法商畢業的學生從零開始,逐步成為綠領人才。

除了學士後專班,尤淨纓提到,元智也開設ESG相關課程,例如教如何撰寫永續報告書,鼓勵學生從大學階段就學習相關知識;綠領人才可能比一般行業平均起薪高出新台幣5000元、6000元,累積一定年資後,薪資還會再往上跳,是文法商學生跨域轉職的好選擇。(待續)

20220514 2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615302?from=edn_newest_index

【202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