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杯、尿布都能長智慧!高齡照顧要精準,四面向缺一不可

【銀天下/徐業良】

高齡、少子化的時代,如何應用科技解決長者生活和照顧的需求,近年來在全世界都受到重視。

台灣也不例外。行政院2021年9月核定新版《高齡社會白皮書》,重要特色之一便是對高齡照顧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視;2023年3月國科會召開高齡科技產業策略會議,將「高齡科技」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產業。

2023年8月,國科會結合八大部會共同提出「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期望「以科技打造長者在地幸福生活,同時開創高齡科技產業的發展新機會,使台灣成為全球高齡科技產業的引領者」。

在此政策目標下,政府各部會投入相當多資源推動各項計畫,一時之間,「高齡科技」一詞在學術界、產業界突然成為顯學。(待續)

徐業良專欄

美國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與創辦人,開創國內相關領域研究,現為國際學刊《Gerontechnology》總編輯。帶領學生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世大智科」,對老人福祉科技產品設計、創新創業有深刻經驗與體會。

20240124

詳全文:https://www.cw.com.tw/aging/article/5129047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