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留才攬才誘因 大學校長建議政府定期調學術加給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中25日電】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今天表示,現在大學要延攬師資越來越困難,薪資待遇是留才攬才關鍵之一,公立大專教師學術加給今年調高15%就是好的政策,建議未來每幾年就調整1次專業加給。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在台中市朝陽科技大學舉行第1天議程,邀請廖慶榮分享「高教師資的留才攬才策略」。

廖慶榮指出,現在大學要招聘師資越來越困難,主因包括博士學歷師資來源減少、博士不進學術界、國家或學術環境影響,台灣的大學教師薪資低於歐美許多國家及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以香港新進教師薪資為例,大約是台灣新進教師薪資的5、6倍。

關於大學教師薪資制度的設計,廖慶榮提到,教學型或研究型大學教師任務不同,大學和專科的學制也不同,教師薪資也應有所差異,不同領域的教師薪資也應因應就業市場行情,訂定不同薪資標準;另外,薪資也可以根據個別教師的績效表現而有所差異。(待續)

20230630 3

詳全文: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401250247.aspx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