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減、博士不入學術界 大學籲固定調升學術研究費

【聯合新聞網/記者許維寧/台中即時報導薪資 】

教育部今天於台中朝陽科大舉行113學年大學校長會議,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聚焦討論高等教育師資人才流失議題,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今年起,大專校院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調整15%確實是優良政策,但建議未來可考慮數年調漲一次,如每兩年調整一次、調整五次,對大專校院延攬人才一定有好處。

近年來欲投入學術研究者愈來愈少,廖慶榮分析,近年大學招聘師資困難,主因為師資來源減少且博士不進學術界。除博士畢業回國任教者減少外,本土博士亦較青睞業界薪資,加上可任教的大學研究環境不理想,主要的工作任務變成招生、理想和差距大;學生學習態度也有別以往,都減損了教學成就感。

再者,廖慶榮也舉例,美國因教授領域不同,即有不一樣的薪資待遇,如工程建築、衛生等領域教授薪資,約為教育和圖書館學領域的1.5倍。對此,也建議如教學、研究型大學任務不同,薪資應有所別;不同領域亦可設立不同的薪資標準,否則如一領域薪資固定,恐不敵業界,只能聘到中後段能力的博士,對該領域長期發展一定不好。(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733892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