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局內人:企業從外部遴選領導者的可行方式

【遠見雜誌】

企業應從內部培養擢升,或是從外部遴選空降適合的領導者,是常見的重要課題。過去的研究顯示,內升的領導者容易蕭規曹隨,沿用過往相似的經營方式繼續運作,若是在承平穩定時期,公司的經營發展會較為順遂。相對地,外部直接空降的領導者,較會採取與企業過往不同的經營策略,當公司面臨發展瓶頸或經營危機時,常可推動變革立下戰功,使公司突破瓶頸或轉危為安,持續成長發展。

另外,過去的研究也發現,比起內部擢升人才,外部空降人士通常具有較亮麗的學經歷,因此待遇通常較高,但實際表現卻常不甚理想,離職率也相對較高。因此,企業若要聘請外部人才擔任公司高階主管,甚至是CEO,不要太迷信於候選對象的來源與學經歷條件,也應該在適當時機採取適當的作法,來引進外部高階人才。(作者為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詳全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9860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