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設計獎花錢「鍍金」? 買獎說反應信心不足

【中時/李怡芸】

近年台灣獲紅點、IF、Good Design Award等設計大獎的比例不低,也被視為台灣軟實力的證明,除了不少已在業界的設計師獲獎無數,學校設計相關系所也鼓勵學生參賽累積履歷,然而隨著近日紅點設計獎概念獎報名費漲價,一些設計師也跳出來呼籲勿對獎項過譽,為得獎而花大錢。

參與設計獎,光是報名費就頗為可觀一直為業內人士熟知,以德國紅點為例,報名費介於205至410歐元(約台幣7100至1.4萬元),獲Best of the Best則需要再支付4100歐元(約台幣14.2萬元)。對此得獎收費方式,一些設計師認為這樣的報名費和繳獎費難以高攀不說,雖是歐洲的獎項卻可見華人報名、得獎者比歐洲多,流於知名度高得獎浮濫。
一些在教學現場的設計師和設計系所學生更焦慮的是,為了學校的積分或招生名聲,學校多要求學生報名紅點或IF,似乎花大錢報獎、得獎是設計師的必要「成本」之一,學生或剛出社會的設計師,靠學校補助或案子的收入硬著頭皮報獎,進帳恐怕比報名得獎費還低。

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林楚卿則指出,以學校立場仍是鼓勵學生自發性參與各式校外競賽或徵件,學校也會對入圍者提供相應的耗材、報名費補助,重點在於提升能力、自主學習和接軌國際,是否要參加高額報名費獎項,則建議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競賽參加。(待續)

20240322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40321004540-260405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