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16-109學年度邁向研究卓越研習營(Ⅵ)網路研究的研究倫理

109學年度邁向研究卓越研習營(Ⅵ)-網路研究的研究倫理

網際網路具備跨域、隱匿、快速及便利的優勢,已成為學術研究的新興工具。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者運用網路作為媒介,進行問卷調查、資料蒐集或資訊科技之研究。使用網路進行研究即便看似不與人直接接觸,但已涉及到「人類研究參與者」,故對於研究參與者的權益保護應更為慎重,如何落實知情同意、保護參與者的個資及隱私、維護資料傳輸與儲存的安全,是每位研究人員必須關注的議題。

為此,研發處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執行秘書朱家嶠博士蒞臨本校演講。朱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自99年起擔任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執行秘書;101年起擔任教育部人體研究倫理審會查核委員,擁有REC/IRB相關資歷,並累積500小時以上的研究倫理專業課程研習時數,相信藉由其豐富的學經歷,可協助研究者掌握網路研究須遵守的倫理原則,歡迎您報名參加!!

n   時  間:1091216(星期三)中午12:0014:00

n   地  點:元智大學六館60402教室

n      題:網路研究的研究倫理

n   參加人員:全校教職員生(程參與課程並完成簽到及簽退者,另核發2小時研究倫理研習時數證明)

n   報名網址https://portalx.yzu.edu.tw/portalsocialvb/FPage/PageActivityDetail.aspx?Menu=Act&ActID=6097

n          程:

時 間

  

12:00~12:10

報到、主管致詞。

12:10~13:40

n   網路研究的研究倫理

n   主講人: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執行秘書朱家嶠博士

n   朱家嶠博士研究領域:

社會/文化人類學、親屬研究、漢人社會與文化、人類學理論發展史、社會科學研究倫理

13:40~14:00

Q&A

                                                                    

備註:

  • 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演講當日不提供紙本講義,課後另提供電子檔!!
  • 配合COVID-19防疫新生活運動,入場前請配合量體溫及手部消毒,入場後請全程配戴口罩。
  • 基於防疫考量,活動場地不提供用餐,與會者如有需求請提前用餐;活動結束後將另行發放餐盒,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提供課程服務學習時數2小時或列為多元學習護照。
  • 教職員可認列109學年度教育訓練時數2小時。
  • 相關法規
  • 補助方案
  • 研發年報
  • 研究中心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
  • 貴儀檢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