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8-110學年度邁向研究卓越研習營-學術倫理教育訓練活動(Ⅳ):認識抄襲、自我抄襲與文本再使用

110學年度邁向研究卓越研習營-學術倫理教育訓練活動()

認識抄襲、自我抄襲與文本再使用

撰寫論文必須適當的引註,使讀者清楚區分自己與他人的創作的差異,才能避免誤觸抄襲的紅線。那引用自己的著作是否就不受限制呢?

個人研究成果的新發現,可否把前一篇論文的段落直接複製貼上?還是要全部重寫?文字都是我的原創,想要再次使用難道不可以嗎?自己怎麼可能抄襲自己?!.......

自我抄襲是學術寫作的新倫理議題,重新使用自己過去發表的研究成果有何不可、作者是否有義務去標註文字的來源、文字再使用是否有需要遵守的遊戲規則?值得進一步探究與討論。為此,研發處特別邀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副研究學者甘偵蓉博士蒞臨本校演講。甘教授曾任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委員及執行秘書,擁有豐富的學術與研究倫理教育訓練推動經驗,可協助研究者釐清抄襲、自我抄襲與文本再使用之差異,並建立正確的寫作觀念,歡迎您報名參加!!

n   時  間:1101208(星期三)中午12:30-14:00(12:20報到)

n   地  點:元智大學六館60104教室

n      題:認識抄襲、自我抄襲與文本再使用

n   參加人員:全校教職員生(程參與課程並完成簽到及簽退者,另核發1.5小時學術倫理電子研習證書)

n   名額限制:70

n   報名網址https://portalx.yzu.edu.tw/PortalSocialVB/FPage/PageActivityDetail.aspx?Menu=Act&ActID=7136

n      程:

時間

主題

12:20-12:30

報到

12:30-13:50

n   認識抄襲、自我抄襲與文本再使用

n   主講人: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副研究學者甘偵蓉博士

n   甘偵蓉教授研究領域:人工智能倫理與風險評估、研究倫理與學術誠信、國際正義與人權哲學

13:50-14:00

Q&A

~本活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補助~

備註:

  • 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演講當日不提供紙本講義,課後另提供電子檔!!
  • 配合防疫政策,請留意以下事項:
  1. 入場前請配合量體溫及手部消毒。
  2. 入場後請全程配戴口罩。
  3. 活動場地不提供用餐,會後另行發放餐盒。
  • 提供課程服務學習時數小時或列為多元學習護照。
  • 教職員可認列110學年度教育訓練時數小時。
  • 相關法規
  • 補助方案
  • 研發年報
  • 研究中心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
  • 貴儀檢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