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傳遞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 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1/22  18:30《蘆葦之歌》放映暨 吳秀菁 導演座談會
  • 內容:《蘆葦之歌》紀錄片放映暨 吳秀菁 導演座談會
  • 地點:元智大學 R60312
  • 時間:2018/ 11/ 22 (四) 18:00開放入場 18:30開場 預計21:00結束。***前30名報到入場者將獲得【鏡在咫尺】限量資料夾。
  • 主題:

    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以誘騙、強徵等手段,動員殖民地與佔領地的部分女性到軍中當性奴隸,稱為「慰安婦」。

    大多數慰安婦都被就地殺害,即使逃過一劫,卻淪落異鄉,能夠苟活回到家鄉者少之又少。1992年,經確認曾為慰安婦的台灣女性共有58人。

    1997年,婦援會成立「身心照顧工作坊」,讓阿嬤們集結為互助團體,運用戲劇、藝術、瑜伽、攝影等方式進行團體諮商,還有來自日本的自發性團體,他們長期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舉辦的身心工作坊,兩方互相合作,一起關懷阿嬤的生活現況,開啟了長達十六年的陪伴與療癒之旅。

  • 影片簡介:

    本片以記錄工作坊為主軸,一年三、四次的工作坊,從開始的排拒,接受、到積極地參與,阿嬤們甚至詢問何時再舉辦。

    在工作坊,阿嬤們一次次揭開傷口,釋放內心的憤怒、凝視殘老的身體,修補自我價值。

    透過活動,體驗青春少女時的自己,無法擁有的滋味,拍婚紗照、穿畢業服,甚至一圓夢想工作。參與工作坊的阿嬤也一個少掉一個,慰安婦阿嬤們日漸凋零。然而,在阿嬤生命的最後階段,卻從自己身上找到療癒的希望。

    片中日本志工探望阿嬤,在阿嬤病塌前,談及生活點滴,真摯的情誼,超越國族的衝突,今人動容。

    歷經三年拍攝,透過影像紀錄下當時僅存10位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態度,道出相較於世界上熙攘紛擾的樂音,有一段被忽略的歷史,有一群曾在痛苦深淵中的阿嬤們,她們勇敢地面對自己,她們尊貴地被對待,細膩地被陪伴,在生命晚年,有的阿嬤首度公開身份、有的阿嬤找到信仰、也有的阿嬤和自己和好;阿嬤們用堅毅樂觀的態度,她們唱著一首不能被世人遺忘的歌…

    《蘆葦之歌》片名來自《聖經・以賽亞書》:「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阿嬤們的「蘆葦之歌」,在戰爭終結七十年後,卻唱得更嘹亮,歌聲中繚繞著與生命和解的愛與力量。

  • 導演簡介:

    吳秀菁,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系碩士,現任教於台藝大電影系,2009年的作品《回家》,記錄死刑犯湯銘雄得到受害者家屬饒恕並傳福音的故事,榮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亞 洲紀錄片雙年展、入選瑪格莉特米格紀錄片影展、臺灣法務部選為「修復式正義」教材。

  • 獲獎資訊:
    • 2014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入圍 《光榮時刻:台灣競賽獎》
    • 2014四川電視節 獲頒 《金熊貓國際紀錄片:最具人文關懷獎》
  • 報名方式:元智PORTAL線上報名,提供服務學習課程時數,也歡迎社區民眾(免費)報名參加,一律使用元智大學Portal系統線上報名! 
  • 活動詳情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 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桃園光影電影館 | 由教育部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