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

元智校徽意涵origin logo

「一」:一元復始,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除了代表一切運作的開始,亦象徵萬事萬物規律的運作、週而復始。

「元」:易經中「元」為「元、亨、利、貞」四德之首,「元者,善之始也」,故而將「善」做為一切施行的開始,且無往而不利,大吉大利。「元」亦寓「元智」之意。

「大」:「元」者,大也;「元」字之字形類似「大」字,「元」字之意義則饒富「大學」之意,也代表元智積極朝向成為一流大學的心願與願景。

「工」:「元智」是以工學院起家,為國家培育高級工程師人才乃是創校初期的目標。「工」之字型宛如左右各有一人舉臂合力扛物,象徵元智將肩負起興學報國、啟迪眾生之時代使命。

圓形造形:宇宙間許多「元素」的形狀都是圓形,圓形亦象徵圓滿、圓融。大學之道在「止於至善」,是一種圓滿;大學除了知識的殿堂之外,學習如何做人做事亦很重要,這是一種圓融。

左右二花:象徵元智為國育才,桃李滿天下。

內外雙圈:代表元智辦學卓越,可旋轉乾坤。

1989:為元智創校的歷史性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