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震

誠勤樸慎的實踐者─懷念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 -- 前台大校長孫震

遠東企業集團創辦人徐有庠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仙逝,享壽九十歲。我與徐有庠先生相識於民國七○年代,我從學界到官方任職,後來又回到學界,在長達廿年的時間裡,一直與他有所接觸。

綜觀徐有庠先生的一生,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熱心公益的創業者、為善不欲人知的慈善家、平和謙虛的長者,也是「誠勤樸慎」的實踐者。

徐有庠先生帶著為數可觀的資金、棉紗、棉布及機器設備隨政府遷台,在台灣陸續創辦了諸多企業,應該不能算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民國七十一年時,費景漢博士批評企業界「五鬼搬運、空手起家」,引起徐有庠先生發出不平之鳴,與費景漢博士在報上進行筆戰,我也坐壁上觀。

持平而論,遠東集團的發展過程,與台灣的經濟發展是一致的,徐有庠先生從賺取外匯的遠東紡織開始、到內需型的亞洲水泥,台灣經濟水準提高後,他又投資遠東百貨、量販店,逐步築起他的事業王國,完全掌握住經濟發展脈動,顯見他經營眼光獨到。所以,毫無疑問地,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徐有庠先生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創業者,配合社會發展的需求,創立學校及醫院。他創立亞東工專,目的是為了培養工廠的中堅幹部;台灣教育水準提升後,他又創立元智大學,培育社會所需的高科技人才。

為了讓高水準的醫療人才分散到各地,徐有庠先生聘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朱樹勳擔任亞東醫院的院長,台大醫學院教授莊哲彥擔任聯合診所的主任,使民眾不必擠到台大醫院看診。我自己也住在板橋,自從朱樹勳來亞東醫院後,台北縣的醫療水準確實提昇不少,當地的民眾都因此而受惠。

中央研究院于宗先院士稱「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徐有庠先生最好的寫照。他在事業上賺了錢,就興辦教育、資助研究,贊助其他基金會,也協助開拓國際學術交流。除了自設的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外,徐有庠先生也是蔣經國先生學術基金會、中華經濟研究院、俞國華文教基金會等單位的重要捐助者。

記得台大設立經濟學博士班的次年,該班的執行秘書梁國樹教授、于宗先和我共商如何利用暑期時間,使台灣各大學的研究生及講師有機會接觸到國際著名的經濟學大師,吸取他們的經濟知識,我們決定創辦暑期班,利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完成這項工作。

但是經費沒有著落,梁國樹教授向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申請資助,獲得約百萬元,辦理這個暑期班。後來這個暑期班停辦,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仍答應每年補助台大經濟系三十萬元,充實圖書室。台大經濟系圖書室能擁有多種外國期刊及新書,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貢獻最大。

徐有庠先生對人態度平和謙虛,尤其在晚年,幾乎都不太講話,只靜靜地聽別人發言,他一生勤勉工作、生活樸實、重視信用、審慎投資,真正做到了遠東集團「誠勤樸慎」的企業精神。

我常想,一位企業家的領導風格(leadership style),是潛沈內歛、廣徵意見的好呢?還是果斷明快、精明外露的好?以徐有庠先生的例子來看,顯然是前者更勝一籌,他的事業很成功,做人也很成功,一生不好虛名,默默地為社會貢獻,義行義跡永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