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簡介

頂尖研究 產學結盟

研發處組織

研發行政組致力於校內各項研發行政業務的規劃與執行,包括學術研究計畫的整合與管理、研發法規的制定、各項研究成果資料統計、擬定各項教授研究獎勵與補助辦法、積極支持教授向科技部爭取大型計畫。

產學合作組之工作目標為建立良好的產學合作模式,提供各研究中心的行政支援,同時配合國內工商業需求培育人才,推廣本校研發成果,重視適合區域性建教合作,進而提昇國內工商業界水準。

深耕學術發展

元智具備深厚的研究潛力與資源,在各類研發激勵制度下,建構具有創意、合作與創新的校園研究環境與氛圍。在教職員生30年來的努力下,本校在各研究領域一直保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並持續創新。多年來研究能量成果斐然,無論在論文發表篇數與影響力、研究計畫件數與金額、產學合作成效等多方面,皆有傑出表現,深具創造頂尖研究成果之潛力。

獎勵學術研究

學術發展與國家創新能力息息相關,國家競爭力更是與國內教學、學術之相關研究成果互相密切結合。為獎勵學術研究卓越教師及提升學術研究風氣,本校訂定各項獎勵與輔助研究激勵措施如下:

一、教師績效獎勵辦法:針對教師研究績效發放獎勵金。

二、鼓勵論文發表補助:補助教師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補助教師發表期刊論文出版費用、補助教師發表論文之編修費用、鼓勵與補助各學院舉辦國際研討會費用、補助學生出席國際會議費用等。

三、鼓勵爭取研究計畫措施:補助研究團隊計畫配合款、提供教師研究計畫經費折抵授課時數機制、提供輔助教師研究經費、協助教師辦理研究倫理審查等。

四、教師研究歷程輔導:舉辦「邁向研究卓越研習營」系列講座,邀請校外知名學者與本校專任教師進行研究經驗與心得之交流與傳授,提升本校教師研究質量;提供新進教師研究啟動經費,協助教師及早投入學術研究,並透過Mentor制度,輔助新進教師著手研究工作等兩項。

五、智慧財產權之管理:提供教師智慧財產之申請與維護費。

六、鼓勵推動國際研究合作:鼓勵本校學術單位與國際知名大學暨研究機構合作交流,以提升本校整體研究水準為目標。

未來發展目標

配合元智未來20年願景,落實本校「應用導向研究」及「推動產學合作」的政策目標,將積極建構產學發展有利環境,讓校內得以釋出研發智財與人才,使企業倍增尖端技術發展及創新產品開發的有力支援,進而有效引導學術研發能量至產業界,強化校內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之連結,以達成「垂直整合創新研發」、「技術移轉」、及「企業育成」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