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科學園區

位於元智大學對面的遠紡內壢廠區,占地約二十多公頃,配合本校規劃藍圖,將本校現有研究中心外移至遠東紡織內壢廠區,成立「元智科學園區 (Yuan Z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croPark)」,並締結遠東集團斥資三億五仟萬元創立之「遠東企業研究發展中心」,以期集中研發能量,使應用技術與學術結合,提升研發能力,帶動桃園地區產業升級,響應政府根留台灣政策。

元智科學園區第一是要提供知識。一個小的知識也會帶動到一個非常大的新的產業,雅虎就是一個非常簡單例子。第二是要提供人才,從YAHOO這個例子看來,它靠的是人才,元智科學園區就是要提供人才,因此科學園區最好就設在大學旁邊。第三就是資金,元智如何協助園區的研發廠商籌措資金呢?那就是一起來寫proposal,向政府或其它單位申請資金等等,由元智教授提供knowledge及研究生,即為產官學合作;第四個功能就是技術轉移,元智的科學園區就提供技術轉移的機制,一方面大學可做技術轉移,一方面是協助進駐的中小企業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