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經濟部第四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電機工程系魏榮宗教授

協助產業節能服務及綠能技術提升

榮獲99年度經濟部第四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_新銳獎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魏榮宗教授,目前擔任本校總務長一職,任教期間不斷突破傳統技術,以朝向創新應用為目標,將已趨近成熟之伺服馬達設計、驅動控制、機電整合等電機專長進一步轉型應用於能源科技技術,積極協助多家民間企業改善能源管理等問題。上任總務長兩年多來,短時間內掌握校園用電情況,有效提昇校園最佳用電效率,並有制度的規劃節能與再生能源等各項學校建設,進一步將本校成功案例大力推廣至各大專院校及產業機構,使元智大學成為許多單位爭相參訪學習之指標。

  今年度在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的推薦下,魏榮宗教授榮獲第四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新銳獎』,且為此獎項唯一獲獎者。此殊榮不但為魏教授的榮耀,更是對元智大學節能事蹟及產業推廣的肯定。

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_新銳獎

  「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係鼓勵及彰顯學術界優秀的研究人員,獎勵其學術研究或研究發展之成果,對我國產業技術之發展、或產學合作、或產業創新模式、或企業無形資產之提升等具有重大貢獻者。獎項除原有的「產業貢獻獎」以及「產業深耕獎」外,今年增設了「新銳獎」,以鼓勵35歲(含)以下且對提升產業經濟深具潛力之年輕學者。每年以3名獲獎為原則,今年則由本校電機工程學系長期投入綠能技術及節能應用,具有多年產學合作貢獻的魏榮宗教授獲選為「新銳獎」唯一得獎者。魏榮宗教授歷年達成多項技術移轉至產業界及政府單位,其對產業發展之實質貢獻值得期待。

開啓校園綠色能源技術應用 打造節能管理成功案例 

  魏榮宗教授擁有中華民國、美國及日本近30件發明專利,其中『高性能太陽光電能源轉換系統』技術更榮獲『2008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環保類「發明金牌獎」及唯一『最佳綠色產品獎』,長年以其專長協助多家民間企業改善電力控制、電力轉換與節淨能源管理等問題,成果具體且卓越。

  92年起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推廣,於本校架設「5kW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及「2kW風力併聯發電系統」,提供本校三館部分電力支援,為當時鮮少架設綠色能源示範運行系統之學校,99年又完成「20kW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及「混合式太陽能熱水系統」等校園建設。

  魏榮宗教授身兼本校總務長,正好將其研究所學直接應用在學校節能減碳建設上,上任兩年多以來,透過建置電力監視及冰水質主機節能卸載控制,抑制尖峰負載量即降低超約負載費,空調風機配合課表自動化管理,有課取電,沒課斷電,並對於全校教室空調配合課表控制系統整合在同一平台上,結合電腦、校園網路通訊、電力量測及控制策略等技術,掌握校園及時用電情況,紀錄分析用電資訊,提供決策參考基準資料,有效提升校園用電效率,每年度油電水費節省經費超過1500萬元。

協助產學綠能技術 有效提升能源管理問題

  節能減碳為現今產業發展趨勢,如何幫助企業或學校充分利用綠能技術,減少電力及成本支出,已成為未來產學合作一個重要的開發方向。魏榮宗教授以元智大學成功案例為基礎,協助遠東集團企業推動「工廠節能服務計畫」,建立節能管理及評鑑考核制度,達到「能源有效利用及降低生產成本」之目標。99年5月完成先以亞東石化PTA廠、遠東新埔化纖總廠及遠東觀音化纖廠等三間工廠為示範場進行能源盤點及診斷,並提出具體節能建議規劃,未來將服務更多不限產業領域之工廠,使其能具備自發性節約能源之能力,提高能源利用度,大量減少能源使用量,降低生產成本,改善工廠大量排碳之問題。

回收環境能源 創造百億產值

  於98年開始受託財團法人「中技社」,與其團隊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及新鼎公司共同開發「智慧型混合能源獨立供電/市電併聯系統」技術,解決再生能源因環境影響造成之不穩定問題,並以燃料電池作為環保蓄電池應用,利用不同能源獨立電源合併市電之機制,互補電能供應,改善市電顛峰用電需量,且除了一般常見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外,還可以針對業者實際需求及配合環境,加入生質能源或潮汐電能等系統。 

  混合能源系統需要學界與產業界的合作,才能把整個生產線架設起來,故為了使業界能更快速了解成本及回收需求,於技術開發中特別設計個優化機制,加入成本及經濟預測等評估因素,有效控制及調度不同能源電力,可配合裝設於不同自然環境及用戶需求時,評估回收期及各種新能源的比重,完成電源管理及功率分配最佳化效果之程序控制。

  此技術有助於國內相關企業公司對於節能服務業務之評估能力,擴展現有軟硬體功能性,增加節能服務項目,進而可有效增進節能減碳及能源產業之發展,目前正積極將此系統生產本土化,預計未來將可創造出超過百億元的產值。

99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