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經濟部第二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周錫增教授 榮獲經濟部頒贈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台灣產業科技界盛會「97年度經濟部產業科技研發成果聯合頒獎典禮」10月3日舉行,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副院長周錫增教授在典禮中獲頒「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貢獻獎個人獎,表彰他開發出衛星天線的軟體設計與量測系統,不僅協助台灣衛星通訊業者產值突破百億,也讓國家成立新的產業,並成為國際市場領先者之一。

  這項頒獎典禮以「價值創新,永續深耕」為主軸舉辦,結合「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國家發明創作獎」、「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創新成果表揚」等四項獎項,並邀請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出席頒獎,表揚在創新研發上有卓越貢獻的企業、團隊與個人。

  經濟部所設立的「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是為表彰研究人員與團隊對於協助國內產業發展之傑出表現,分為「產業貢獻獎」及「產業深耕獎」兩項,申請資格為現任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專任教職員,且須經由本國企業公司或法人機構推薦,本屆全國共有三位教授獲得產業貢獻獎個人獎,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元智電機通訊學院副院長周錫增教授在美國求學階段就投身在無線通訊技術研究,回國10年,更不曾中斷,除了開發出衛星天線的軟體設計與量測系統,獲得國際公司採用外,也為全國最先發展出「一對多」衛星通訊接收天線者,協助國內天線製造廠商量產新型碟型天線,產品成功進入日本與北美衛星直播市場,產值達新台幣200億元以上,使我國廠商之全球市場佔有率達40%以上,佔有率還在逐年攀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