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中語系徐富美 獲頒客家委員會獎章
元智中語系徐富美 獲頒客家委員會獎章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徐富美副教授長期投入客家學術研究,開發越南客家及彰化客家研究,對於客家族群及語言,皆有突破性創見與成果,並獲客家委員會「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實屬難得。

 

桃園譽為「客家第一庄」,是台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元智大學雖非客家重點發展學校,但學校進行多項USR計畫與社區結合,徐老師將客家研究成果回饋到教學上,為元智客家課程增添不少獨特內容。

 

徐富美的學術專長為語言學,長期投入客家學術研究,曾主持國科會及客委會多項研究計畫,開發越南客家及彰化客家研究,著有多篇客家相關研究論文,對於客家族群及語言等研究,皆有突破性創見與成果。

 

在越南客家研究上,越南境內有關漢語方言的語言研究十分有限,學界對相關情況了解甚少。徐老師從2014年開始從事越南客家研究,也針對廣東話、閩南語及山由話等進行研究。徐富美表示,當初因為指導越南研究生的需要,沒想到後來自己也成為學術研究的受益者,有多篇學術論文陸續發表,研究成果頗具創見,突破客家研究既有格局。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往往來自與別人的比較,臺灣桃園是外籍移工及外籍配偶很多的地區,透過桃園與東南亞地區的連結,學生能有更多不同文化視野認識臺灣。

 

徐富美的學術研究除了發揮其語言學專業外,也嘗試結合人類學及社會學等其他學科跨域研究,並運用GIS分佈地圖直觀呈現,使論文更具可讀性。現代講求跨學科、斜槓等概念,徐富美的研究,從傳統內部語言學走向外部語言學的研究取向,希冀為語言學和其他學科搭起一座橋樑,也展現元智中語系「與時俱進」的深耕國際交流的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