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鄭春生教授,以其「品質管理」方面的卓越學術研究水準和輔導推廣成效,獲得今年 (2022年) 亞洲品質網絡組織 (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 ANQ) 頒發的「石川-狩野」銀獎 (Ishikawa-Kano Award– Silver Medal)。這是他繼2000年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一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後,再次獲獎,以表彰其個人長期以來,致力於提升亞太國家品質管理水準之貢獻。

ANQ為成立於2002年之國際性品質組織,會員國品質組織來自台灣、中國、日本、韓國,以及俄羅斯、哈薩克等19個國家。石川-狩野銀獎是ANQ為獎勵對品質管理之推廣、實踐、研究有卓越成就與貢獻的個人,特別設置之品質最高榮譽的個人獎項。

獎項是以日本品管大師石川馨 (Kaoru Ishikawa) 教授及狩野紀昭 (Noriaki Kano) 教授命名,石川馨教授被視為全面品質管理的先驅,也被譽為品管圈之父。狩野紀昭教授最重大的貢獻在於其提出用來創造魅力品質的狩野模型 (Kano Model),此觀念影響所有領域的產品開發過程。鄭春生教授為國內第三位獲得此項殊榮之學者,這不僅是鄭教授個人的榮譽,同時也是台灣品質界的榮耀。

元智鄭春生教授 獲頒「石川-狩野」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