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國科會日前公佈通過計畫名單,元智大學申請21件,通過5件計畫,獲核率23.81%,成績優異,列全國第二名殊榮,僅次成大。

鑑於過往學術研究成果與業界之間的落差,且國內產業界以中小企業為多,亟需研發能量挹注,國科會透過「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簡稱:產學小聯盟),鼓勵學術界研究人員以其過去研發之成果為主軸,提出協助與服務產業界為目標之計畫,將其所累積之研發能量,藉由業界的參與共同組成會員形式之產學技術聯盟,有效落實產學之間互動,提昇業界競爭能力。

國科會表示,產學小聯盟今年共有399件計畫申請,通過74件,通過率18.5%;每件計畫補助上限為新台幣300萬元,共計補助金額約1.5億元。執行機構遍及全國35所公私立大學及技職院校,預計將可培養250位具有產業實務經驗的碩、博士生。

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表示,元智大學在眾多競爭對方中,脫穎而出,獲得良好佳績,並列全國第二名,未來希望元智的研究團隊,繼續努力與企業擴大產學合作,有效落實產學之間互動。這次補助以工程學院成績最優,元智工學院院長李碩仁表示,未來將深入擴大各項研究,尤其將結合地方與台灣特色產業的加值,運用於不同領域,發揮研究精神與企業緊密合作。

以執行機構區分,國立大學及技職院校41件、私立大學及技職院校31件、中央研究院2件。其中,國立大學執行件數以成功大學最多,私立大學則是元智大學;以領域別區分,以「工程及應用科技」領域核定49件最多,其次是「生物」領域13件。
此次元智大學獲獎分別為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何政恩副教授;通訊工程學系周錫增教授之高增益、智慧型天線產業技術聯盟;機械工程學系徐業良教授之智慧型機器人輪椅技術產學聯盟;蘇艾教授之燃料電池與氫能關鍵技術;以及李碩仁教授之電化學技術應用產學小聯盟。

元智大學102年度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通過名單如下: 

計畫主持人

機關名稱

計畫名稱

何政恩副教授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所)

高階電路板技術深耕及人才培育發展計畫

周錫增教授

元智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高增益、智慧型天線產業技術聯盟

李碩仁教授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

電化學技術應用產學小聯盟

徐業良教授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

智慧型機器人輪椅技術產學聯盟

蘇 艾教授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

燃料電池與氫能關鍵技術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