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胡華勝】

元智大學經過4年努力,教育部終於核准設立護理系,預計今年夏天將開始招收第一屆護理學系學生。究竟,元智大學的護理學系會有什麼不同?對護理師人力缺口有幫助嗎?

為緩解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教育部今年開放各校護理學系招生增額10%,其中,元智大學自113學年度起將開始招收護理學系學生45名。原本在工程、電通及資訊領域有不錯評價的元智大學,不僅跨入全新領域,設立護理系,甚至還進一步成立醫護學院,主要就是看到外部環境驅動下的人才缺口,由於人類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少子化、疾病型態轉變及失能者人數大幅增加,促使需要照顧服務的人力需求遽增。

瞄準智慧醫療,祭12萬元助學金

根據元智大學的規劃,今年起開始招收第一屆45位新生的護理學系,在員額分配上,包括經由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招生名額有28名,另可外加原住民名額2名;透過繁星推薦方式的有6名,可外加1名;其餘名額是分科考試入學來錄取。

為增加吸引力,元智也祭出高額獎學金的誘因,學生在學期成績若達平均75分,操行成績達到80分標準,每年可申請12萬元助學金。

至於元智護理學系有什麼不一樣,元智大學護理學系籌備處主任蘇英華表示,從課程規劃就可看到發展方向。元智大學長期以來,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藉由各項國際學術交流和研究合作強化教育品質、擴展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學生國際競爭力,護理學系自然也不例外。結合跨系院所師資及業界專業人員共同開設「智慧雙語創新創業護理學程」,培養具備創新創業能力的智慧護理師與國際醫療護理師,將是最大特點。

其中,創新創業護理學程是什麼?簡單說就是「智慧醫療」。蘇英華解釋,科技輔助是關鍵。除了護理專業能力外,課程將培養學生智慧雲端技術能力,建置AR/VR實驗室、高階智慧模擬等專業實驗室及特色教室,讓學生能身歷虛擬臨床情境。簡單說,藉由科技輔助醫療照護的投入,不僅營造優質的護理學習環境,同時孕智慧護理照護人才。

元智大學護理學系獲准成立,首屆將招收45名學生,校長廖慶榮(圖中)與主管合影。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護理學系獲准成立,首屆將招收45名學生,校長廖慶榮(圖中)與主管合影。元智大學提供

產學合作成果豐碩,接軌市場

元智大學的企圖心不只是成立醫護學系,事實上,自2010年開始,元智就與亞東醫院建立學術研究計畫,領域涵蓋臨床應用、生醫材料測試、奈米藥物傳輸系統及人工智慧疾病診斷等。近4年來學術研究成果豐碩,一共發表了196篇學術論文,累積不少專利。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元智在人才的培育上積極發展數位跨域(Digit@YZU),在老人福祉科技、生物與醫學資訊、醫聯網、智慧生技醫療等領域都有涉足。校內設有「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生技醫療及健康照護創新研究中心」「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以及「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產學合作研究,將科研及實務成果逐步應用至健康照護和智慧醫療等相關產業,在學校就做好與市場的接軌。

多所大學成立醫學相關系所

除了護理學系外,醫學相關學系也是各大專院校發展的重點,根據教育部資料,將有6所大學會設立相關學系,包括台灣大學預計在2024年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陽明大學預計在2024年成立醫學工程學院;台灣科技大學預計在2025年成立醫學院;台灣師範大學預計在2025年成立醫學教育學院;台北科技大學預計在2026年成立醫學院;文化大學預計在2026年成立醫學院等,在醫療資訊、生物醫學及醫療健康領域持續發展。

解決醫護缺工,擴大生員布署

根據衛福部2023年統計,全台領有護理證照的人數約27萬7000多人,實際執業僅有16萬3000多人,執業率約只有6成左右。衛福部更預估,今年台灣護理人力缺口將高達到2萬4000人,缺工率達6.53%,而且,這個數字還有逐年增高的趨勢。

對此,亞東醫院副院長陳芸指出,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大環境問題,衍生出讀護理系的學生逐年變少,進而影響護理人員來源的缺乏。此外,護理人員長期牽扯到護病比、超時工作及薪資的工作血汗問題,都直接、間接影響學子投入護理領域工作。

未來元智大學將與亞東醫院持續產學合作,也已經規劃在林口籌設新北分部醫護學院,預計明年3月可完工啟用。此外,元智也會繼續爭取設置「學士後醫學系,」擴大生源的布署。

隨著護理學系的成立,加上現有的醫學研究所、生物所,元智大學醫護學院儼然已經成形,全校學院的數量也將由5個增加到6個。

 

文章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110610?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110610&utm_campaign=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