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七館

從「UTOPIA」到「ETOPIA」元智電通大樓─戲綠塘旁校園生活路由器。

建構─自由及流動的空間

建構─人與人溝通─人與自然互動的橋樑

建構─知識交流及溝通的平台

 遠傳大樓外觀

William.J.Mitchell在他的「E-TOPIA」數位烏托邦一書中提到,二十一世紀的都市,其尺度無論是從衣服至房間、建築物、校園、社區、大都會至於全球性基礎建設,將會是建構在交織、互動的智慧型網路上。

電腦與通訊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而我們賴以為生的城市及家園更將會是一座超級電腦。

電通大樓元智七館及遠傳實驗室:

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榮耀以及遠傳電信 徐旭東董事長的捐助下,元智電通大樓在三館及戲綠塘之間焉然誕生。七館佔地約4600平方公尺,為地下一層及地上十層之電子通訊及研究大樓。一樓至三樓供一般教學使用,四樓設有共同實驗室及兩間共約二百五十人之國際會議廳,供校內舉辦大型之學術研討會,五樓為行政管理中心,設有辦公室及圖書閱覽室;六樓以上為教學、研究重鎮,六至九樓分別為電通學院之研討室及研究實驗室,而十樓則為通信研究中心及遠傳研究實驗室。

另於本館公共空間上,一樓咖啡廳延伸坡道階梯,二樓景觀空橋則連接電通大樓及戲綠塘,供師生親近週邊景觀與綠地,三樓另有空橋串接至鄰近之三館,並預留通道與未來的八館連結,館內中庭以天窗採光,設有多處資訊平台、空中廊道、景觀露台等,提供師生課餘交流討論空間。

元智電通大樓將會是師生之間溝通的橋樑,知識與知識傳播的橋樑。除了延續元智五館、六館等清水混凝土預鑄板的建築工法外,七館的造型希望以反映電子數位資訊時代的意象,並創造地景、活動和平台之連接、國際會議廳,教學空間曲面與工整相互呼應之流動空間。

元智電通大樓會是未來校園內連接科技與自然的橋樑、師生學習生活的路由器。

 預定進度:

  • 95年6月取得建照
  • 95年8月發包
  • 95年10月動工
  • 97年2月完成土建工程並進行內部裝修
  • 97年8月正式啟用

實際進度:

  • 95年6月15日取得建照
  • 95年9月28日動工
  • 96年9月13日進行上樑儀式
  • 96年11月24日完成土建工程並進行內部裝修
  • 97年4月3日取得使用執照
  • 總工程費為七億八仟萬
  • 97年8月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