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老師典藏遺贈-緣由 | 陳維健老師簡介陳維健老師典藏遺贈-館藏

元智緣至--緣會志業:陳維健老師生平簡述與珍藏圖書捐贈元智緣起

陳維健老師,一九六Ο年四月十五日出生,二Ο一Ο年六月十一日辭世,享年51歲。維健老師才思敏捷,為建國中學畢業之高材生,文武兼修。維健老師考上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以優異成績畢業。基於對人文與社會科學之濃厚興趣與憂國憂民之情懷,投考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並先後考取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班與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就讀深造,先後在中原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以及元智大學等大專校院兼任教職。

維健老師辯才無礙,教學生動活潑,趣味盎然,亦常以其豐富之生活與工作經驗,為同學解答各類問題,更熱心協助學生解決各類疑難雜症。維健老師在本校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開設之「工程溝通」(九Ο至九三學年度),教學方式靈活多變,深受學生歡迎,教學評鑑普獲學生肯定。

維健老師熱愛國家與鄉土,以一己之精力與財力,接續成立「青年聯盟」與「青年論壇基金會」,並號召好友、同學與年輕世代加入,推動兩岸學術文教交流。維健老師先後擔任青盟理事、理事長與秘書長等重要職務,亦結合社會菁英與有志青年,創立「中國青年團結會」、「中國當代思潮研究社」等社團,推動學術研究與公共事務,不遺餘力。

維健老師急公好義,尊敬長輩,關心後輩,對同輩好友如同家人。本校社會學系第二屆學生籌辦畢業旅行,與旅行社發生消費糾紛,護照與數十萬團費遭到旅行社扣留,時為二ΟΟ四年暑假期間。維健老師未曾教過這些學生,然因受害者為元智學生,好友為該系系主任,基於愛屋及烏之心,不辭辛勞,日夜奔波,動用所有人脈與資源,與旅行社周旋到底。維健老師首先要回旅行社扣留之學生護照,繼而透過林奕華議員舉辦之協調會,索回學生遭扣之巨額團費,為學生討回公道,不求任何回報,學生與好友至今仍感念不已。

二ΟΟ九年九月,維健老師胃部長期不適,就醫後發現腹部疑有腫瘤,經過一連串檢查,十二月時確認為胰臟癌。一般人若有此遭遇,若不是怨天尤人,就是不敢面對現實。維健老師則選擇勇敢面對,以樂觀的態度與堅強的意志接受各種檢查與治療,默默承受劇烈的疼痛,從不訴苦。維健老師一向深謀遠慮,規劃完善,各種事務早已安排妥當,包括遺囑預立、後事安排、子女教育、珍藏圖書之處理等。甚至連之前購買預備送給至親好友的光碟與雲南白藥,都事先交代夫人在維健老師往生後按日期時間,依序致贈。二Ο一Ο年初農曆新年甫結束,維健老師即於三月六日在台北市議會餐廳安排春酒之宴,邀集好友相聚,並請六位好友組成「六人小組」(賴顯英、王傳、姚力仁、唐德明、黃秋龍、王佳煌),協助處理身後事宜,其中一項即為維健老師多年搜集珍藏中、英文學術圖書之處理方式。

二Ο一Ο年五月中旬,維健老師大量吐血,送院治療。五月二Ο日,維健老師再度邀集「六人小組」到台大醫院舊院區之病房,確認後續事務之處理方式。六月十一日凌晨,維健老師在夫人與好友的陪伴下,與世長辭,離開他最愛的家人與好友,還有他熱愛的國家與鄉土。六月十七日下午三時至五時,維健老師大體火化,十九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詠愛園進行植葬與追思儀式。一切依照遺囑進行,簡約隆重。

相關事務告一段落,「六人小組」即與陳夫人討論維健老師藏書處理方式。原本維健老師希望成立個人圖書館,供親朋好友與有志向學之青年借閱,以助知識流傳。然鑒於夫人工作繁忙,上要奉養婆婆,下須撫養年幼子女,難再分出心力保存並管理維健老師遺留之龐大圖書;維健老師與本校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多位教師熟識,曾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授課;維健老師多位好友亦長期在社政系與通識教學部兼任教職;再者,本校辦學績優,聲譽卓著,名聞遐邇,圖書館建築出自名家手筆,公認為空間美學典範,典藏管理之專業水準領先全國。若能贈予本校圖書館,既不違背原意,又可獲得優秀專業人士之妥善管理與保存,流通知識之效當更為宏大。因此,「六人小組」決定向本校資服處探詢接受遺贈之意願。承范資訊長書愷教授大力協助,圖書館同仁熱心處理相關行政事宜,維健老師珍藏之圖書獲得最佳之安身處所。

維健老師捐贈本校之中文書籍計有一六一0冊,西文書有四五六冊。書籍主題涵蓋甚廣,尤以政治思想、政治理論與政治制度、非營利/政府組織、中國政治與社會發展、全球化、各類年報等工具書為主。家屬之大方遺贈與本校之慷慨協助,不但有助於增進本校人文與社會科學之藏書量,亦將有助於人文與社會科學知識之保存流通與研究應用。維健老師與元智之緣份冥冥中似有定數,維健老師與元智之緣會亦將有助於維健老師志業之展翅飛揚,遺澤廣被。

〔撰稿人:王佳煌〕  TOP

陳維健老師簡介(1960.4.15~2010.6.11)

【教學暨研究專長】teacherchan

憲法、立國精神與國家發展

社會科學暨人文學

政治學、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1978~1982)

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1982~1986)

國立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班入學考試及格(1991)

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入學考試及格(1997)

【教學經歷】

私立明新技術學院共同科兼任講師(1998)

私立光武技術學院進修部兼任講師(1999~2002)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2001~2002)

朝陽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教師(2002~2005)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兼任講師(2002~2005)

【著作與研究成果】

〈孫逸仙先生革命主義與大同思想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6)

〈新黨,比國民黨更嚴重〉,《聯合報》(1998.3.8)

〈扭曲的政治結構,惡質的權力場域〉,《聯合報》(1998.4.14)

〈法案配套,管制00七〉,《聯合報》(1998.5.9)

〈政治轉型:要民主還是威權?〉,《聯合報》(1999.1.27)

〈政黨政治,不能不嚴肅〉,《聯合報》(1999.8.20)

〈台灣藍綠政治學的反思〉,《中國時報》(2007.12.18)

〈公元2000年總統大選我國榮民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之研究〉(行政院退輔會委託,1999.4,與台大葛永光教授共同發表)

〈修憲後監察權行使之比較研究〉(監察院委託,1999~2000;計畫主持人:周陽山博士)

《中國大陸研究基本手冊》〈第一章:基本國情資料〉(周陽山主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2.10)

[資料來源:感念陳維健部落格]  TOP

珍藏圖書遺贈緣起

維健老師曾任教於本校,賴好友王佳煌老師居中協助,促成本次捐贈美事。捐贈之中文書籍計有一六二五冊,西文書有四五六冊。書籍主題涵蓋甚廣,尤以政治思想、政治理論與政治制度、非營利/政府組織、中國政治與社會發展、全球化等為主。家屬之大方遺贈,不但有助於增進本校人文與社會科學之藏書量,亦將有助於人文與社會科學知識之保存流通與研究應用。維健老師與元智之緣份冥冥中似有定數,維健老師與元智之緣會亦將有助於維健老師志業之展翅飛揚,遺澤廣被。

遺贈書目總覽

遺贈書目-中文分類

遺贈書目-英文分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