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專案

社區服務學習專案說明

 

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1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2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3

 

前 言

為落實社區服務的社會關懷理念,積極推動社團走出校園,透過與中小學校校方互相訂定長期合作計畫,鼓勵社團協助社區活動及中小學社團發展,與鄰近中小學結盟,於聯課時間、社團時間提供社團專長教學,除可培養學生群性並學習多方面能力,以促進整體教育功能,並善用各階段之教學資源,例如:每年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專案活動」派出十幾個社團到鄰近高、中、小學服務;參與「桃園縣救國團關懷生命-世界愛滋日活動」及「衛生署健康大使專案計畫」;93學年度更首次配合高雄貨櫃藝術節辦理「高雄Going元智勾引你」活動,為校園注入不同以往的風貌等。此外,亦鼓勵社團從事各項社會服務工作,以引導學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象棋社小飛「象」歡樂營、九零年代社服工作隊冬令科學育樂營)、「向日葵兒童服務社歡喜來學習」、「桃園校友會快樂學習」等。以100學年度而言接受服務人次超過3000人次。

 

 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4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5社區服務學習專案活動剪影6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服務」與「學習」的結合。簡言之,就是「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事實上,服務學習的定義與範圍不易界定,但就其中較常被用來解釋的要點如下:

一、學校與社區結合:

從服務活動的參與,獲得有組織的服務經驗,但服務活動應由學校與社區一起協調,以符合社區真正的需求。

二、服務與課程結合:

將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在自己社區的生活情境中提供服務。

三、強調學習的重要:

將服務學習融入學校課程,並針對服務活動中所見所為,進思考、討論與寫作,以達成真正學習。

四、重視自我的發展:

將學習場所從教室擴展到社區,有助於發展對他人關心的情感。綜言之,服務學習是一種重視學習因素的服務,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以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