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就組公告】「關照心情溫度,打造康健之鑰」疫情心理安適指南

疫情動盪,在接收各種資訊與變化的生活中,情緒有時也會隨之浮動,然而,若能好好掌握心情變化,透過一些小工具協助觀測,不僅可以提升自我狀態的覺察,也能藉此主動關懷他人。

把關情緒滿載的內在,適時尋求資源,提升自我掌控感,是守護心理健康的關鍵任務。

【心情觀測小工具】

一、心情溫度計(6題) 來源: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你的心情守門人,自助助人兩相宜,還有簡易APP免費下載教學。

二、焦慮自我評估量表(7題) 來源: 香港醫院管理局

      簡易焦慮自我測試,另提供焦慮情緒、身體反應、焦慮症衛教知識。

三、疫情煩心自我評估量表(18題) 來源: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檢測COVID-19疫情引發的煩心程度,給予建議及邀請學習如何自我安頓。

四、面對疫情的危機意識自我檢測表(10題) 來源: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透過簡單檢測,自我覺察在疫情下的反應是否過度與不足。

【安心資源】

情緒是自我映照的鏡子,沒有好壞,學習認識情緒、悅納情緒,都是你的一部份。

【情緒動畫】認識情緒意義 ︳每一種情緒都有重要功能

疫情。情緒 ︳面對疫情經歷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

防疫心理學:新冠肺炎期間,如何知道我已經過度焦慮?

是憂憂子還是小鬱?傻傻分不清!

怎樣情緒發作算生病?

當情緒拉警報,懂得求助不是示弱,而是一種愛自己的能力。

想做心理諮商,該怎麼起手?

看精神科/身心科到底要跟醫生聊什麼?

心理諮詢是什麼?跟諮商有什麼不同

【專業資源綜整】

資源百寶處處有,必要時善用專業資源吧! 

一、校內資源:若身心狀態不佳持續兩週以上,可聯繫本校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系心理師,電話:(03)4638800分機2877、2845,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若有緊急事故請善用24小時校安專線 (03)455-3698。

二、社區資源:

三、全國資源: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 安心好夥伴